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貴夫人服從丈夫俱樂部的無厘頭

逾千名回教婦女成立“服從丈夫俱樂部”,因為深信聽從和取悅丈夫不但可以創造和諧家庭,還可以減少離婚率及社會問題,讓世界更和平。

按中國人的傳統說法,即是“從夫”,源自“三從四德”原創,為古代宋明朝對女子的行為規範。三從是指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是指婦德、婦言、婦容和婦功,此為當時男性選擇妻子的標准。

但是,隨著時代改變和女權抬頭,三從四德很早就走入歷史,男女平等才是最高境界。近年中東多國女性頻頻走上街頭,跨越腐朽的男權至上禁區爭取女權,哪怕只是要求“可以開車上街”的權利。人類史上,地球上的大男人主義由始至終都在剝奪女性的各種權利。

然而,這批回教婦女卻反其道而行,自願從夫而放棄與丈夫平起平坐,還大張旗鼓的成立俱樂部,廣招天下婦女來聽老公的話,志願比天高,是超越2020年先進國宏願的世界和平。

這就有點奇怪了,是什麼原因導致她們深信越活越回去,家庭和世界就會有更美好的明天?這要有一些具體的個案來說明,才可能有說服力。

我可不是反對從夫論,反而是幻想真有一天能達成這個境界,這表示那時候的我已經事業成功,而且也是個稱職的丈夫、父親和社會棟樑,並且大力資助創造奇跡的“服從丈夫俱樂部”。

可是這個社會就像黃小琥所唱的“沒那麼簡單”,一個家庭想要產生一位從夫的好妻子,要有太多的條件。

首先,丈夫要賺得夠多,太太不必上班,這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如果兩夫妻都得早出晚歸來應付百物喊漲的生活壓力,誰還有剩餘的時間和精力來取悅誰?一天能抽空去跟孩子玩個一小時就很開心了。

在通貨膨脹的時代,單靠溫柔的太太和體貼的丈夫來支撐一個和諧家庭,力量已經不夠,還得有穩定足夠的收入及安寧的治安,內外無憂,才是真和諧。

只有家庭生活安定了,妻子懂得取悅在外奮鬥後疲乏歸來的丈夫的技巧,成功的丈夫也不為在外的野花所誘,“從夫”絕招才有可能施展。

至於升斗小民,男的一面苦幹一面幻想“聽妻嘴,大富貴”,哪敢奢求妻子“從夫”?只要她能打份工幫補家庭就幸福了,女的嫁不到有錢郎也不打緊,只要丈夫聽話愛家也愛她,也是幸福。

“服從丈夫俱樂部”,只是適合成功模範家庭的富貴女主人加入,世界和平的奇志,則是發願得莫名其妙,比政府政獎學金的發放更無厘頭。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6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