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一名司機的基本條件

每一個握著駕駛盤的司機都必須清楚,他驅動著的是一個隨時可致人於死地,而且有強勁衝力的龐然大物。

警方還說過,像汽車這種龐然大物落在匪徒手上時,它可以變成殺人武器。

所以司機必須比每一個人都更加小心,尤其駕著它走進人群,或路過人群時,要慎防交通工具變成殺人武器。

坐在司機座上,踏下油門之前,一定要看前看後,顧左顧右,確保無障礙,才可開行;車子開行時,要每一分每一秒持續看前看後,顧左顧右,甚至看上面,以免天降橫禍。

駕駛大型車子如巴士和羅里的司機,遴選條件更須苛刻嚴厲,除了健康狀態良好和脾氣溫和,更要有謹慎的態度和專業的訓練,當他操控大車時,車子四周圍的狀況完全在他掌控之下。

不能說車子太大輛,就有理由“不覺有撞到東西”,因為大車經過的每一吋土地,隨時都會有珍貴的生命和物品。

懂得珍惜和高度關注周圍一切,每一秒鐘都在警惕自己不要輾碎別人家的天倫,才是一名合格司機。

◆閱光明日報封面“撞死老婦/學巴照跑”新聞有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