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心驚膽跳的度過每一天

回首九月,除了為家庭開銷作總結,不少人都會為自己過去一個月度過的生命過程作個驚險統計。

所謂驚險,是說我們的日子還是過得很心驚膽跳,每天出入還是危險,只要能夠有驚無險安然度過這個月,就是身為一個馬來西亞子民的幸福。

直至上個週日,不去說那些熙熙攘攘的政治噪音如馬華特大,民主行動黨重選和巫統黨選,不去看被指借屍還魂的未審先扣新法令提案,不再去笑偷運骨灰的緊張和骨灰傳病毒的神經兮兮,剩下來真正關係到我們生活起居和人生的,仍是各種罪案。

如果驚險統計的一日之計始於晨,我們一早醒來發現自己仍是安然躺在床上,就是一天裡的第一個幸福,這表示你家門戶安好,一整晚都沒有賊徒破屋潛入,你有幸甜睡到天亮。

梳理之後出門上班,門口沒有埋伏的匪徒;一路走到車站,沒有匪徒跟蹤在後;在等車時,沒有攫奪匪飛馳而至硬扯,恭喜恭喜,這三個“沒有”,讓你可以安然度過一天裡上班的路。

如果這一天你公司或商店裡沒有匪徒闖進來搶錢傷人,也是一喜,這表示你今天可以安全離開公司,接下來,是另一場驚險之旅,即是回家的路。

從公司回到家的路程,有些人一走就是了結一生,永遠回不了家;有些人走到醫院,再走到病床上,從此躺上一生;有些人走進了空氣裡,從此在人間蒸發……。

只要路途中運衰遇上匪徒,上班路上的三個“沒有”中出現了一個有,再加上匪徒狂性大發,分分鐘都會改變一個人或一個家庭的一生。

所以說能夠安全下班到家,脫鞋進屋後舒服坐在沙發上,可以說是打贏了一天的生命之戰,接下來那餐晚飯,等於是為安然度過這一天的慶祝。

然後,再進入一天裡的最後一關,看能不能高枕無憂,一覺到天亮;再接下來,又是一天的驚險之旅的重複。
由此可見,能夠安全健康活到今天的每一個人,都是生命中的勇士和幸運兒,值得把每一個晚餐都當作慶生會。

或許當局會覺得這麼說太誇張,國內罪案率其實有降低,警方並沒有停止捉黑幫,最近不是破案連連嗎?但他們說他們的,我們還是每天從報紙上得知搶劫案不斷,攫奪匪不少,近期又攫死了一名孝女,前天還有4匪埋伏在家門亂刀砍夫妻。

真不知道警方是怎麼確定害慘普通老百姓的各類劫匪,都是來自他們全力出擊的黑幫,因為捉的還在捉,搶的還在繼續搶啊!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9月30日)

1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师兄,这跟非洲也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