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小家子氣收費大道小折扣

916大馬日佳節之前,南北大道公司依據慣例,再度宣佈一套冷冰冰,說是關懷回鄉道路使用者的“建議啟程時間”。

這套錦囊妙計說是不要讓大家在開心回鄉的路程中排隊受苦,影響到快樂回家團聚的心情,其實也只是“做戲咁做”,因為它也只是紙上作業,將過往各地汽車流量的數據拿來加減乘除一番,然後通過媒體發佈,就當作是盡了“企業責任”。

事實上,無論車龍有多長,不管有多少人因為塞在收費站之前而失去了許多與親朋好友相聚的寶貴時間,或是消磨掉若干小時的快樂假期,都只是你自己的損失,大道公司可是一分錢也不會少收。

他們年年都幫不到我們,次次都在侵蝕我們的快樂時間和心情,也沒有提出過什麼可信服的未來改善良策,所以每一次發出來的啟程時間建議,充其量也只是壟斷集團的風涼話。

如果他們真的在乎和在意我們的家庭歡樂,真的要表現他們是有血有肉的良心企業,就應該學習其他國家大道公司的風範,忍痛實行他們比誰都清楚的“開通”良策,即是佳節期間免費通車至少一星期。

雖然佳節期間大道車子突增而導致車速緩慢或大塞車是必然現象,但是小學生也可以告訴你,收費站的阻礙更是加劇超級大塞車的禍首。

簡單計算,當每一輛經過的車子都得停下來繳費的時候,就是後面數以十萬輛車子也得停下來的時候,這數以十萬輛車子斷斷續續停下來又一吋一吋移動的時間加起來,就是大家一起被消耗掉的貴時間了,如果一輛車子浪費三小時,平均100萬輛車子裡有兩個人,你算算這些大道消耗到國家的多少生產力時間。

但是你車照塞,照樣痛罵和生氣,大道公司和政府都好像是局外人,他們只須發佈一篇小心上路和建議開車時間,就沒有他們的事了。

可見我們的壟斷企業還未培養到企業風範和讓利精神,最進步也只做到在選擇性的大道於選擇性時段有若干收費折扣,這種小媳婦式的小家子氣,何嘗不是表現出本地企業文化的層次?

說到層次,作為其中一名長期每一趟要走過至少四次收費大道的上班族來說,每一天每一段路程的體驗,是憤慨加無奈的。

你開車上班,是因為本區域最糟糕之一的公交系統無法幫到你准時上下班,更大的可能你的住處近沒有公交;你走收費大道,是因為免費道路又少又小又遠或被收費道霸掉,你無從選擇。

可是,你每一天一樣要受到收費站塞車之累,而造成阻塞的大部份原因不只是停車繳費,就連額外付費買的一觸即通上和百多元的感應器“smart tag”也時常有故障,塞得比付現通道還長,你怎能不生氣。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9月1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