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為何這麼恨陳平

許多人都看到了陳平的遺書內容,讀到了陳平的遺願,也領略到這位馬共巨人的遺憾。

他的遺憾,是生前無法回國祭拜父母,無法陪伴孩子成長,待他們長大後才見到恍如陌生人的父親。

他的遺願,是希望後人記得他是一個好人,一個可以向世界宣告他敢於窮其一生追求自己的理想、要為人民創造一個更美好社會的人。

他的遺志裡,並沒有提及“葬在大馬”,倒是有一句“永別了,我親愛的祖國”作為遺書的結尾。

大馬這一邊,也沒有馬共成員在等著陳平的遺體回來重燃馬共火焰,或立碑設館紀念。

什麼時代了,森林都被官商聯手砍伐,森林四週都被住宅區和渡假屋包圍,還進去組織武裝力量推翻政府?

什麼時代了,現在的國家敵人是蘇祿恐怖份子、基地組織、非法移民、搶匪、攫奪匪和撈取政治資本的種族和宗教極端份子。馬共?在歷史了。

所以許多人不解,政府明明清楚知道馬共已是歷史名詞,卻在陳平的課題上不惜強硬的違反當年的和平協議,並以他沒有在限期一年之內提出申請回國的錯失,將所有在武裝斗爭期間的罪名都套在他身上,卻原諒了所有當年申請回國的其他馬共領袖。

應該是政府還有一些難以啟齒的內情,不然是沒有理由明目張膽的在和平協議上強詞奪理,連前任全國總警長丹斯里拉欣諾也說了,拒絕陳平骨灰返馬的強大呼聲“極度荒謬、不可思議、有點幼稚、很不公平”。

當年拉欣諾是政治部總監,他有份草擬《合艾和平協議》內容,被譽為和談成功的功臣之一,他說政府不允准陳平骨灰返馬安奉的決定,是蔑視和平協議的行為,並說其他巫裔馬共領袖如主席和中委回國後還可以覲見蘇丹和安排去麥加朝聖,沒理由陳平連骨灰都不允許送回國。

是因為華人在505大選支持民聯,政府才以陳平一案教訓華人?也不對啊,當年武裝斗爭時也有不少華裔被馬共殺害,他們的家屬和後人到今天還是很痛恨馬共,只是不會不明就理至到今天還痛恨巫裔馬共主席和華裔總書記,要不然早就對付他們的家人和後人,所以不是所有華人都支持馬共啊。

那麼,作為馬共活躍時代的後人的政府成員,何以一談起陳平就咬牙切齒,像是有不共戴天之仇,到底是什麼教義或內情要他們極度痛恨一名數十年前與武裝部隊交戰的政敵,卻反而去原諒侵略國家三年八個月,殺死不計其數國人的日本蝗軍,甚至熱烈歡迎當年的蝗軍總頭子日本天皇的後人光榮訪馬?

如果政府還有一些陳平惡行的秘密檔案,不妨公開,讓人們瞭解更多歷史,才能理解或諒解政府不惜違反協議的原因。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9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