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怎樣才算是真團結

國慶日,我們兩家人去看了巫啟賢“那些年,我們一起唱情歌”大馬演唱會。

開場前,大夥兒起立唱國歌,我們第一次與數千人一起唱出愛國的聲音,感覺到自己五音不全的聲音好像是響徹雲霄了,心情是澎湃的。

我注意到大多數人的嘴唇都有在動,從“唇語”和節奏可看出大家沒有忘詞,如果這樣子也算愛國話,現場七八千人都是愛國的。

不是嗎?國慶日適逢週末,許多人有二至三天的假期,可以去很多地方甚至回鄉探親,為什麼七八千人要花錢擠進一間體育館去看一名馬來西亞歌手唱歌,而且還是唱可以從網絡上免費無限下載的巫啟賢舊歌?

這不是老巫的告別演唱會,他才50歲,還壯得很,他說如果大家還願意聽他唱歌,他可以唱到七十歲;這也不是官方國慶活動,它全由私人贊助,公開售票,但是大家都開開心心到來,歡歡喜喜回家。

老巫的父母和兩個弟弟住在新加坡,兩個姐姐住在美國,他和太太及兩個女兒住在北京,這一夜,他們都回到了馬來西亞,和大家一起起立唱Negara ku和Rasa sayang。

他的弟弟巫奇和他合唱《手足情》,他漂亮的13歲女兒為他彈琴,他的姐姐上台獻花。他唱足三小時的好歌好曲給大家聽。

這是一個馬來西亞家庭的團圓國慶日。

相比起《王者之風》這部備受爭議電影掀起的渲囂,那些大大小小的政治動作,或者是穿載什麼裝扮去看和包場送戲票的“矯情”,你就會知道大馬政客時常造成的各種無謂傷害,是幼稚可惡再加無奈的。

聽歌就聽歌,看戲就看戲,愛國就愛國,這是個人和國家之間的感情,關你政客什麼X事?

尤其是那些領取納稅人恩俸的公僕,竟然還會想方設法立定條文來限令納稅人依照他們想要的方式表現愛國,簡直就是荒謬,豈有此理的荒唐。

這世界還沒有證據証明政治人物一定比老百姓更有智慧,只是確定政客擅於利用老百姓的情緒獲取一時的政治力量和目的,當那些政客在說什麼電影和歌曲會誤導老百姓和影響他們不愛國的時候,必有無法估計的老百姓正在冷笑他們的愚昧。

無奈的是,大多數人無法控制的情緒,仍被狡猾的政客所利用,搞到我國獨立56年了,還得繼續喊團結。

我在想,如果限令政客插手和插口種族和宗教所有相關事務,或許我們在獨立一甲子之前就能真正團結。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9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