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合法化外勞會不會變成“合法禍”

看到政府打算用3個星期的時間來合法化國內200萬名非法移民的新聞,有些人定過抬油,覺得外來移民的世界與他無關,我不懂你有什麼感覺,但我相信有一些人已經開始擔憂。

治安已經夠糟了,以後還會更糟嗎?希望政府拍胸膛說合法化非法移民的措施會降低犯罪率,或會助我安心一點,但哪位大官會這麼說?

日子已經夠難過了,尤其每天生活在各種通膨壓力下,還得小心出入,以免被不知哪一國的非法移民伺機下手,如果將他們都留下來了,日子會不會更難過?

我不能不想到國內各種非法移民涉及的大小罪案,有些運氣較好的人,失點小錢人安康,屬於大幸;一些運氣較壞的人或家庭遇到其中暴徒,不只失財丟命,甚至家破人亡。

民間常見此類悲劇,所以我們天天居安思危,因為危機就住在我們四週,距離我們太近,而今政府竟說要將他們合法化了,怎不叫人膽戰心驚?

政府考量到的好處在哪裡,任他們說,小民只是擔心治安和生活品質被拉低的問題,這一點從來都沒有人敢寫包單。

這項突如其來稱為“6P”的政府大型特赦行動, 說好聽是要一勞永逸地登記所有在國內的非法移民,政府將記錄他們的指紋,收集在移民局的資料庫供未來參考,同時確保已被驅逐者不會重新入境,或以不同的名字及護照入境。

從字面上看,“6P”指的登記(Pendaftaran)、轉為合法(Pemutihan)、特赦Pengampunan)、監督(Pemantauan)、執法(Penguatkuasaan)及驅逐出境(Pengusiran)都“P”得非常漂亮,效率到位的話,就是讓該留下的人才都留下來,該逐出的妖怪都驅逐出去,而且往後不該進來的已經沒法進來。

但是,管制非法移民的部份,當局什麼時候給過人民信心?今天非法移民入侵的人數估計達到200萬人以上,就是執法不嚴和害群馬官員包庇造成,不然還有什麼原因?執法人員不足?儀器不夠先進?還是巡邏艇太陳舊,連偷渡客的舢舨都追不到?

如今,幾乎每個人都有外勞鄰居,如果你能跟他們談上幾句,他們或許不會告訴你有沒有工作准証,但他們可以告訴你他是如何從邊境的山芭潛入境或哪個海岸登陸大馬土地,以及付了多少錢給蛇頭。難道說,連我們都輕易知道的潛入法,有關當局卻不知道?既然長期都捉不到,所以乾脆合法化?

我不是官所以不知官如何想,只能再次祈禱這一次真能彌補過去的失誤和打造未來的安逸,因為有更多的印尼建築勞工、緬甸餐館員工、孟加拉油站服務員和不知幹什麼的黑人,可能永久生活在我的四週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6月8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实我国治安拜坏,並非都是外劳所为吧?只是某些人推给外劳的罪名,更多的是甚麽人,大多数人心里有数。